服務內容

關於雷射美容

 

♦何謂雷射光

雷射光是一種聚高能量的光束,能在短極的時間內放出能量,對組織產生熱作用,造成選擇性的破壞;雷射並非輻射或放射線,不會有使細胞產生突變或致癌的疑慮。雷射能切割、封合和蒸發皮膚組織和血管。雷射能產生單一波長的強烈光束,其強度和脈衝時間可隨意調整。特定雷射的波長和功率輸出決定了其在醫學上的用途。

 

♦醫療用雷射依功能分

雷射是目前最普及的微整美容之一,其種類繁多,治療的範圍也很廣泛,以功能區分可分成五大類,分別為:氣化磨皮雷射、色素性雷射、血管性雷射、除毛雷射及除皺回春雷射。

 

♦哪些症狀適合雷射

黑斑  

如雀斑、曬斑:雷射對淺斑的反應很好,一、二次就可以去除,但復發也很常見。

太田母斑、咖啡牛奶斑、貝克氏母斑等胎記,以及顴骨斑:需要多次治療,初期治療後色素會顯得較原來為深,然後逐漸才慢慢恢復改善。

肝斑:現有復合式雷射治療方法,可改善以前認為無法改善的肝斑。

黑痣  

小型的黑痣可以用氣化雷射或色素雷射直接燒除,為了避免產生疤痕,一般要分二、三次除去。較大或有厚度的痣,雷射效果較差,建議還是應該採用外科手術切除。

刺青及紋眉

目前黑色或藍色系列染料色素,可通過雷射清除,一般紋眉需要一、二次雷射治療去除,刺青則需要五到十次雷射治療去除。至於紅色和黃色的染料色素,目前雷射治療方面還很難去除。

疤痕及凹洞

細小疤痕、皺紋,目前雷射治療效果不錯,不過術後皮膚容易會變紅、變黑,至恢復也要數個月之久,所以需要耐心保養。青春痘凹洞只能部分改善,用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各雷射最普遍,治療復原期通常要花3~6個月的長時間,才能見到最大的效果。

除毛雷射  

除毛只能破壞生長期的毛囊,事實上每次治療只能去除3、4成的毛髮,所以除毛也是要分階段的,大概每2-3個月治療一次。腋毛、腿毛需要治療4-5次、鬍鬚則需要將近8-10次處理。但比較麻煩的是,如果使用能量不夠,那只能暫時讓毛髮停止生長,不能永久除毛。

血管增生及胎記 

細小表淺的血管增生及擴張,可以用雷射去除。但雷射效果受到血管大小及深層的限制。粗大的靜脈曲張、深層的血管瘤則不容易完全清除。

 

♦雷射手術有什麼好處

1. 治療時間短,傷口癒合較快。

2. 感染的風險性較低。

3. 可門診治療,不需住院。

4. 治療期間不影響上班工作。

5. 另一種手術治療的選擇。

 

♦施打雷射之選用

1. 正確的病灶診斷

2. 選擇適合的雷射治療,雷射波長必須能到達且為標的物所吸收

3. 脈衝寬最好短於標的物的熱量散發時間

4. 能量的調整,需要有足夠之能量摧毀標的物

5. 選用適合的光點,光點的大小與治療效果息息相關

6. 術前術後充份之衛教

♦再次叮嚀

請教合格的專業醫師,雷射只是一種工具,當然不是雷射種類機形愈多、設備愈新的地方最好,操作的醫師也很重要。不必太迷信高科技和廣告宣傳,慎選一個有經驗、醫德的專業醫師才最重要,他會確保你的治療效果,避免傷害。

 

♦治療後可能會出現的問題

色素沉著

有些病人在接受雷射除斑治療後會出現反黑的情況。這是雷射之後的色素反應,主要是有些膚質對雷射產生的反應,以及術後發炎後色素沉澱的作用所產生。這些色素沈著(反黑)一般在術後2-3月漸漸自行消退,這是暫時的現象。

脫皮現象

有些雷射能量太強、或是病人有白斑的體質,治療部位會有變白現象。這些現象常出現在脫色的斑點,一般在術後半年到一年才會恢復。

持久性紅斑       

常見於深度磨皮的病人,會有持久性紅斑現象,這些常見傷口發炎、皮膚組織破壞太深所造成。

 

♦哪些不適合雷射

請先洽詢醫師意見後再進行治療。

1. 懷孕或準備受孕

2. 術前有擦拭酸類及美白產品者

3. 治療部位有病毒感染

4. 過敏皮膚、光敏感肌膚或服用對光敏感藥物 (如:A酸)

5. 皮膚病變或免疫系統異常者 (如:紅斑性狼蒼)

6. 有裝心臟節律器、子宮避孕器、佩戴假牙或有其他金屬類植入物等,請事先告知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