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報導

整形達人 No.17

*何謂莢膜?

但是「莢膜」究竟是甚麼?-這是依照醫學教科書上教導、醫學會發表關於「莢膜」的解釋~

第一度莢膜:

(看不到摸不到的莢膜)-乳房形狀自然沒改變。一般有隆乳的胸部就一定有第一度莢膜,術後按摩就為保持莢膜的空間及柔軟。

第二度莢膜:

(看不到摸得到的莢膜)-輕微的硬化。乳房形狀沒改變,義乳摸起來沒那麼柔軟,外觀看不出來。

第三度莢膜:

(看得到也摸得到莢膜)-中度的硬化。乳房形狀變形,且乳房摸起來是硬的。

第四度莢膜:

(看得到、更摸得到莢膜)-嚴重的攣縮、變形。乳房外觀嚴重變形,摸起來很硬,會產生疼痛等不舒服的症狀。

*「口袋」就是「莢膜」

其實一個完美的隆乳本身就一定有第一度莢膜存在,只是這個莢膜是柔軟、是正常、是摸不到的。

人體本身有自然防衛機制免疫功能來面對外來物的入侵,當人體植入外來物如義乳、人工鼻骨、人工下巴...等,人體免疫功能在會產生疤痕組織,這種疤痕組織會形成一個口袋將植入異物覆蓋住保護自身,這個「疤痕組織」、「口袋」就是「莢膜」。

所以就算我們靠手術單純的將莢膜清除了,術後還是會有莢膜的產生的!

*「莢膜」一定需要完全取出?

當人體植入義乳時,身體在術後第2.3天即逐漸產生莢膜包覆外來物。因此術後我們會要求隆乳手術客人,要勤按摩、提早按摩,以避免包覆外來物的莢膜不夠柔軟,異常變肥厚,不正常增生導致莢膜緊縮胸部變形。

如果須行二次隆乳手術時,只要將包緊的莢膜切開取出義乳,將緊縮的莢膜切開放鬆,恢復「口袋」寬闊的空間,而切開或切除的那些莢膜空出的位子,2、3天就會有新形成的莢膜取代。

*如果只是單純更換義乳材質

有些二次隆乳只是要單純更換義乳材質,如果「口袋」狀況很好,就不需要將原有正常莢膜硬是切除取出,因在沒有額外的傷口之下原有「口袋」本來就不會長出新的莢膜。若硬是把莢膜切除,就會有額外的傷口(而且面積更大),就有機會長出更後更硬的莢膜出來,這不只是多此一舉,反而增加及延長患者的復原期。當然,如果莢膜攣縮很嚴重那就另當別論。

許多對隆乳手術不熟悉的醫師,尤其對內視鏡手術不熟練醫師,在碰到莢膜攣縮時,往往建議病人採取莢膜全切除術,實在要對那些好的莢膜叫屈,因為後來長出的莢膜有可能是壞莢膜(可能更厚更硬),增加病人面對莢膜攣縮的機率。

按摩是要保護及維持新的莢膜的鬆軟;若莢膜有異常變肥或不正常增生,只要將那些異樣莢膜部分切除取出,原則上保留好的莢膜(平順柔順的莢膜),去除壞的莢膜即可。

在這裡呼籲想二次隆乳的女性們,術後的按摩也是非常重要的,且必須是很正確且持續性的,按摩時間至少要三到六個月且每天至少四到五次。因為我們有太多他院的個案,因為安全放任自己,不去按摩乳房,也許因為初期的疼痛感,不願回診按摩,但這惡性循環一旦開始,乳房變成石頭便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雖然術後的按摩在初期會較疼痛,但這種疼痛感是會隨著按摩的次數和時間越來越改善的。在強調持續按摩至少三至六個月的要求下,發生此種莢膜攣縮的機率已經低於10%,所以,術後的按摩對於隆乳手術而言,實在是太重要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