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内容

内窥镜二次隆乳

内窺镜二次隆乳手术

手术特点

【二次隆乳】--其实就是隆乳重做,会导致隆乳重做原因很多,大多是荚膜严重挛缩,使得胸部变形、变硬、高低奶,如果对隆乳过的胸部不满意,造成心理及生活困扰,就可考虑隆乳重做。

♦皮肤薄、义乳的材质不适合,导致义乳外缘皱折清晰可见

果冻矽胶义乳在卫生署还没开放时,隆乳只有盐水袋可选择,一些很瘦或乳房皮肤厚度比较薄的女性在接受食盐水袋隆乳时,常常容易摸到盐水袋边缘的皱褶,有些甚至连肉眼都看得到。或者有些盐水袋过度灌水膨胀,使得触感过度坚硬,使外观看起来像两个飞碟似。以前遇到这种情形,除了吃胖一点,也没有其他方法可以有效改善。

盐水袋易有皱褶产生

 

♦改善方法

如今果冻矽胶义乳开放了就可以大幅改善这种问题,果冻矽胶义乳在触感的柔软度上、自然度、及乳房形状上,比起盐水袋义乳满意度都大幅度的领先。手术可从原来腋下的伤口进行,利用内视镜的技术将原来的旧盐水袋完整取出,再放入新的果冻矽胶义乳。因为置放义乳的空间已经存在,所以术后疼痛度会比第一次隆乳减少很多很多,第一次手术后的紧绷胀痛感也不会有,如果想要罩杯升级,只要放入大一点的果冻矽胶义乳就可以。

 

改善方法乳房的左右大小不对衬

每个人乳房左右的容量,脂肪层厚度,肌肉大小不是完完全全对称的,许多人手术前比较在意的是尺寸,往往没有注意到,当放入一样容量大小的义乳后会放大左右大小不对称的差异,手术后初期肿胀中比较不易看出来,在肿胀逐渐消退后就慢慢显露出来,如果​​持续半年胸部两边大小相差1/2-1个罩杯以上,就可考虑再手术调整大小。

 

♦改善方法

1.与医师仔细沟通胸形大小

2.更换义乳左右不同的尺寸

许多人在手术前害羞、不好意思与医师讨论胸部的形状大小,是自然C罩杯、还是丰满的D、E罩杯、或F、G...波霸罩杯,或希望是水滴型或圆球形。胸部的形状、大小,是妳?是他?谁所希望想要的尺寸。

 

曾经有位个案在术前因男朋友喜欢一手无法掌握的胸部,要求波霸罩杯且圆球形,一年后回门诊要求更换自然形且水滴型罩杯,因为现任男朋友嫌太大。还好经由内视镜的技术可以轻松将原来的义乳完整取出,再放入小SIZE新的果冻矽胶义乳,但是爱美的女性,请妳你确定妳你希望的SIZE,因为小换大还容易,但是大尤其很大换小就要考虑松弛及下垂的问题。

 

有些人天生胸部左右大小不一样,藉由两种不同SIZE的义乳来植入,尤其有脊椎侧弯的女性,可以将较大或较高的义乳放入较小或较扁那侧的胸部,呈现出左右大小对称的胸部。

 

有位个案来院求诊二次隆乳,发现有脊椎侧弯症状,左边胸廓较凸,右边乳房外侧上缘有脂肪萎缩,有先天大小奶情况,放入盐水袋义乳可藉由注入盐水CC数来改善大小奶,却因为皮肤薄所以选择果冻矽胶义乳植入,但是义乳SIZE如果左右相差个SIZE就少一点点,若差2个SIZE右大一些些,原预订左边放入275cc义乳,右边放入300cc,是考虑日后穿内衣时胸前左右大小能对称,但个案在意是裸体时胸前外观的大小能对称,仔细沟通后左边放入275cc义乳,右边放入325cc,术后个案非常满意。

                          

3.乳沟无法自然呈现

许多接受隆乳手术后的乳房,却呈现左右「两岸靠不拢」,这种现象除了医生的技术及方式的因素外,术后没有正确按摩也占有很大因素。

传统隆乳手术因为看不见胸部组织内的情况,全凭手术医师的经验,用剥离器盲目的将胸大肌拨开放入人工义乳,有时因为没有将胸大肌附着在肋骨及胸骨之间的韧带切断,以致胸大肌剥得不够,全部或部分放入义乳位置的「空间」,只是附着在肋骨及胸骨之间的韧带暂时「罢工休息」,经过一段时间全部或部分残余的肌肉「回复记忆」正常收缩,那些假性的乳沟就不见。

另外一种是两侧义乳过度往中央集中,好像刷卡机的卡槽,胸前两颗高耸圆球突兀,平躺时也无法自然外扩,并无法造成自然泪滴状,这是义乳的尺寸过大、过宽、过高,放入比较窄小胸廓所造成。

还有一种是乳房左右「两岸相通」,隆乳手术后为了让乳房看起来自​​然,必需剥离胸大肌和肋骨之间的组织,以便将义乳放入,但是如果剥离过度,甚至穿破到对侧,所以才会形成「两岸相通」的情况。另外还有多次隆乳失败本身皮肤又薄的,加上按摩过度,也会导致胸骨中间的皮肤渐渐隆起浮出,造成两侧乳房相通。

 

改善方法

1.利用内视镜隆乳手术方式由原来伤口进入改善

2.手术前与医师仔细沟通义乳大小

可以利用内视镜隆乳手术方式由原伤口处,藉由内视镜影像放大内部组织结构,让手术医师十分清楚的看见组织内部的肌肉结构和神经、血管的走向,在一目了然的视野下,利用特殊制造的细长电烧,在保留神经下将胸大肌附着在肋骨及胸骨之间的韧带烧断,完整取出旧义乳,剥离出足够的空间,使乳房集中乳沟自然呈现,当然手术医师必须对内视镜手术十分熟练且经验丰富。

手术前与医师仔细沟通,依照身高、体重、胸廓宽窄,选择适合自己的义乳、尺寸、大小。 「术中自我决定」根本无法准确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小,当自己在麻醉状态又不十分清醒中,以及胸部在手术中呈现肿胀状态下,无法准确选择适合自己的尺寸大小,还是手术前仔仔细细与医师沟通。

有个案例-本身胸部皮肤薄,在他院做过2次胸大肌下传统隆乳,1次乳晕下隆乳最后1次做筋膜下内视镜隆乳,来门诊时因为前次义乳SIZE又大使得胸部下垂,又因荚膜挛缩导致胸部有一角快被义乳穿破,于是利用内视镜隆乳方式由原伤口将旧矽胶义乳取出,荚膜挛缩严重部分取出,再由胸大肌下制造一个空间放入义乳,小心照顾胸部皮肤,勿过度按摩或揉戳,几个月后重新拥有自然柔软的胸部。

 

3.两边乳房下缘高低不一

这是传统隆乳方式最常发生的问题,许多传统隆乳手术是在手术组织剥离过程中,看不见胸部组织内的情况,全凭手术医师的经验完成,胸部组织内需要的圆弧度和死角处,无法完全被掌握,倘若遇到经验不足的医师,就会出现剥离的空间范围不够不对称或剥离的太多,甚至造成两侧乳房下缘高低不一的外观。

 

改善方法

1.利用内窥镜隆乳手术方式由原来伤口进入改善乳房下缘高低不一的情形

2.若剥离的太多造成两侧乳房下缘太低,手术后提早用束带束或穿内衣固定下缘

可以藉由内视镜隆乳手术方式由原伤口处进入,利用内视镜影像放大内部组织结构,让手术医师在一目了然的视野下看见内部的肌肉结构和神经、血管的走向,,利用特殊制造的细长电烧,在保留神经下将旧义乳完整取出,将胸大肌附着在肋骨下缘韧带烧断,剥离出两侧乳房对称的下缘,义乳以乳头为准上三分之一,下三分之二比例为原则,使乳房呈现自然水滴状,当然手术的医师必须对内视镜手术十分熟练且经验丰富。

 

3.义乳有破裂或渗透情形

一般而言人工义乳会自发性破裂的机率很小,约1%,也有文献报导食盐水义乳在经过10年使用之后,因渗漏盐水而减少一个罩杯以上的机率,大约5-10% 。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因外力引起的,譬如说车祸、针灸尖锐物等因素造成,一旦发生了这样的问题,约在1~4小时之内,破裂侧的乳房会迅速消退,两边乳房外观产生明显的差异。

 

改善方法

只要重开一次刀将义乳换新即可

如果是生理食盐水人工义乳破裂或渗漏的话,不必担心,生理食盐水会被人体吸收,不会造成生命立即危险,近代的矽胶义乳或新型果冻矽胶义乳破裂,它们不会被人体吸收,可以透过内视镜手术将原来的人工义乳取出,更换一个新的人工义乳,就可以恢复原有的乳型,但不建议破了拖太久时间才更换,会增加手术困难度。

 

曾有位案例,十分令人印象深刻。这个个案一共经历三次隆乳手术,第一次于七、八年前,在他院进行过传统式隆乳手术并置入盐水袋义乳,但于二年多前因外力造成一侧盐水袋破裂,于是回到之前帮她手术院所,进行第二次传统式隆乳手术并重新更换一对盐水袋义乳,但术后不曾看到医师拿出旧盐水袋的实体,在此次手术后便一直觉得,胸部高低不一始终觉得胸部内卡卡不柔软感觉,半年前又一侧盐水袋破裂,在朋友的引荐下,前来本院咨询.并​​决定用内视镜隆乳手术再次将破掉义乳取​​出更换,在手术中经内视镜下可清楚看见组织内部情形,赫然发现除了第二次手术置入的盐水袋及荚膜外,居然还发现着第一次手术遗留下的没有水的盐水袋,当下直呼不可思异,这可能由于个案前两次都是行传统式隆乳,先前放入的盐水袋已与组织粘黏,在第二次手​​术行传统式隆乳时,手术当中因为下方的荚膜粘黏的太紧,上次的手术并没有把它取出,只是把水抽掉,没将旧水袋义乳取出就直接将新的义乳放入,所以导致个案身上居然背着四个义乳过生活的特殊现象,也造成胸部的柔软度不够,形状及高低弧度不漂亮等情况,所幸内视镜可以清楚的看到每一层组织,所以我们还是把水袋及夹膜都清除干净,并且重新建立一个完整够大的口袋,而此特殊个案,无疑也是个借镜。

 

严重荚膜挛缩,使乳房变形

荚膜不等于挛缩-  隆乳重做最常遇见的原因为—「荚膜」「挛缩」,造成乳房变形,但是「荚膜」究竟是什么?何谓荚膜—这是依照医学教科书上教导、医学会发表关于「荚膜」的解释:


Dr.Baker对荚膜的定义分为四度(Becker’s classification of Capsular Contracture)
                                                                                                                      

第一度荚膜(Grade I):
No palpable capsule---The augmented breast feels as soft as a breast that has not been augmented(看不到摸不到的荚膜),乳房形状自然没改变。
一般有隆乳的胸部就一定有第一度的荚膜,术后按摩就为保持荚膜的空间及柔软。
第二度莢膜(Grade II):
Minimal firmness--- The breast is less soft, and the implant can be palpated but is not visible.
轻微的硬化---﹝看不到摸得到的荚膜﹞乳房形状没改变,义乳摸起来没那么软,外观看不出来。
第三度莢膜(Grade III):
Moderate firmness---The breast is harder, and the implant can be palpated easily and is visible.
中度的硬化----﹝看得到也摸得到荚膜﹞乳房形状变形,且乳房摸起来是硬的。
第四度莢膜(Grade IV):

Severe contracture---The breast is hard, tender, and distorted.
严重的挛缩、变形----﹝看得到更摸得到荚膜﹞乳房外观严重变形,摸起来很硬,会产生疼痛等不舒服的症状

 

 

 

 

 

 

 

 

 

 

 

荚膜挛缩的原因

会造成荚膜挛缩原因至今仍没确切因素,可能与体质对植入物的反应较强烈,产生过多的结缔组织(荚膜)有关,过多过厚的荚膜收缩就会产生紧缩,使乳房变形出现凹凸不平的形状或手术时因过多血水血块,造成微量细菌滋生,因此刺激荚膜的收缩,使荚膜变肥厚,而有程度轻重不同之荚膜形成;情况严重者,将使整形后的乳房,外形突兀而不自然,或有高低不对称、或有外扩变形等等结果。

 

♦荚膜 一定要完全切除取出吗?

人体本身有自然防​​卫机制免疫功能来面对外来物的入侵,当人​​体植入外来物(Foreign body)如义乳、人工鼻骨、人工下巴…等,人体免疫功能就会产生薄膜(Capsule)(疤痕组织),这种薄膜(Capsule)会形成一个口袋将植入异物覆盖住保护自身,这个「薄膜」「口袋」就是「荚膜」。一个完美的隆乳、隆鼻本身就有第一度荚膜存在,只是这个荚膜是柔软、是正常、是摸不到的。

 

当人体植入外来物(Foreign body)时,人体在术后第2、3天即逐渐产生荚膜包覆外来物。因此做隆乳手术后常要求要勤按摩、提早按摩,以避免包覆外来物的荚膜不够柔软,异常变肥厚,不正常增生导致荚膜紧缩胸部变形。如果须行二次隆乳手术时,只要将包紧的荚膜切开取出义乳,将紧缩的荚膜切开放松,恢复「口袋」宽阔的空间,切开或切除的那些荚膜空出位子,2 、3天就会有新形成的荚膜取代,按摩只是要保护及维持新的荚膜的松软,若荚膜有异常变肥厚或不正常增生,可将那些异样荚膜部份或全部切除取出,原则上保留好的荚膜(平顺柔软的荚膜),去除坏的荚膜,因为「口袋」是一定会形成。

 

如果只是单纯更换义乳材质,把盐水袋更换为果冻矽胶,若「口袋」状况很好,就完全不需要将原有荚膜硬是切除取出,因在没有额外的伤口之下原有「口袋」本来就不会长出新的荚膜,若硬是把荚膜切除,就有额外的伤口(而且面积更大) ,就有机会长出更厚更硬的荚膜出来,这不只是多此一举,反而增加及延长患者的复元期。当然,如果荚膜挛缩很严重那就另当别论。 许多对隆乳手术不熟悉的医师,尤其对内视镜手术不熟练医师,在碰到荚膜挛缩时,往往建议病人采取荚膜全切除术,实在要对那些好的荚膜叫屈,因为后来长出的荚膜有可能是坏荚膜(可能更厚更硬),增加病人面对荚膜挛缩的机率。

                              二次内视镜隆乳手术中拿出的肥厚荚膜

 

改善方法

如果是第一度和第二度的荚膜挛缩,通常可借加强按摩来改善,如果形成第三度甚至第四度荚膜挛缩时,就只能开刀,利用内视镜隆乳手术方式由原来伤口进入将荚膜切开放松或取出部份荚膜,若严重的肥厚荚膜则全部取出切除,才能让乳房恢复柔软,但将来仍有增生变硬的可能。

 

♦取出莢膜方式

全程以内视镜进行手术,从原来腋下的伤口切开,透过镜头末端连接至有影像的萤幕上,将手术部位情形,经过影像传送到电视萤光幕上,组织内部的肌肉结构和神经、血管的走向,内视镜不但可以看的清清楚楚,还有放大二十倍的效果,在一目了然的视野下,可以检查义乳是否完整,并将它完整取出,仔细的将不好厚硬的荚膜清除干净,顺便将空间范围不够或不对称的重新剥离,恢复一个柔软、自然的胸部。

手术方式

全程以内视镜进行手术,从原来腋下的伤口切开,透过镜头末端连接至有影像的萤幕上,将手术部位情形,经过影像传送到电视萤光幕上,组织内部的肌肉结构和神经、血管的走向,内视镜不但可以看的清清楚楚,还有放大二十倍的效果,在一目了然的视野下,可以检查义乳是否完整,并将它完整取出,仔细的将不好厚硬的荚膜清除干净,顺便将空间范围不够或不对称的重新剥离,恢复一个柔软、自然的胸部。

 
内窥镜手术
传统手术
伤口位置
腋下
乳晕、乳房下缘
伤口大小
较小且不明显
较大且明显
疼痛度
低,恢复期短
高,恢复期长
出血量
引流管
不需放引流管
需放引流管
荚膜切开清除度
可保留好荚膜,切开及切除坏荚膜
只能荚膜全切除术
空间度
较大
较小
荚膜再挛缩率
 

注意事项

◆术后按摩◆
 

隆乳手术后最重要的是术后按摩,必须是很正确且持续性的,按摩时间至少要三到六个月,也少数客人甚至需视情况持续至两年,因为早发性的䇲膜孪缩都发生在两年之内。因为我们有太多他院的个案,因为完全放任自己,不去按摩乳房,也许因为初期的疼痛感,不愿回诊按摩,但这恶性循环一但开始,乳房变成石头便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虽然术后的按摩在初期会较疼痛,但这种疼痛感是会随着按摩的次数和时间越来越改善的。在强调持续按摩至少三至六个月的要求下,发生此种荚膜栾缩的机率已经低于10%,所以,术后的按摩对于隆乳手术而言,实在是太重要了。

 
◆口服药物◆
 
最近,外科医学界发现了一种治疗气喘的药物,它可以用来预防或治疗隆乳后乳房变硬的问题,因为内含cysteinyl leukotrienes类的LTC4、LTD4及LTE4 这三种物质会导致气管平滑肌的收缩,而抑制气喘发作的原理主要是拮抗此三种物质,经由抑制这三种物质的作用让平滑肌放松,因而使气喘不会发作,也减少气管的过度收缩反应。它可以让身体上一些原来黑黑硬硬的疤痕变得柔软,颜色变淡,根据国外五十例的临床经验,也发现即使隆乳之后乳房已经变硬很久了,服用这种药物还是有可能改善其柔软度,但一般而言,隆乳后六个月以内的效果最好,且在停药之后还没有发现乳房再变硬的问题。但最重要的,还是术后的按摩,千万不可偷懒,想说靠药物的辅助就好,而都不去按摩胸部,如果你已经有这种想法,那宁可不要接受这项手术喔!

Q&A

Q:在手术之后,我的乳房会变如何?触感呢?

A:因为是内视镜隆乳,所以几乎不需要放置引流管,乳房的固定绷带,也可以在24小时后便取下。因为是内视镜隆乳,组织没有过多的出血,所以第二天您可以完全恢复元气,即使您请假休息,也鼓励您多下床走动因为是内视镜隆乳,所以组织肿胀的很少,几乎几天内,您就感觉不出肿胀,甚至淤青都是微乎其微。术后的按摩,就算是内视镜隆乳,也还是需要的,而且会严重影响到您触感的柔软度,我们为了减轻客人术后的肿胀及疼痛,不惜百万重金购置进口的四色动力光,加速消肿及伤口修复。


Q:隆乳的结果可以维持多久?

A:除非水袋或矽胶破裂,否则隆乳的结果可以维持很久,但是我们没办法抵抗地心引力及老化造成的下垂,所以可能在二三十年后,您需要一个提胸的手术来恢复乳房年轻时的样子。


Q:隆乳手术后,何时可以恢复正常生活?

A:因为是内视镜隆乳手术,所以如果您的工作是不需负重,办公室的文书工作,两三天即可上班。但是剧烈活动,尤其是上臂的运动,则建议两三周以后才开始。性生活则建议在术后第一周要避免,之后可以进行,但第一个月内,对于乳房要温柔些,否则会造成不必要的疼痛。


Q:隆乳重建术后要注意哪些?

A:二次隆乳术后最主要的就是必须很勤劳的按摩,移动空间,保持住剥离的范围,不让夹膜銮缩,但按摩也不可太激烈,必须温柔的按摩,因为二次隆乳的皮肤层较为脆弱,若是太过的按摩则会造成皮肤受伤变薄,所以二次隆乳必须比第一次更为小心照顾。


Q:術後需要放引流管嗎?

A:术后不需放置引流管,因为手术过程是采用内视镜来作,过程中几乎不太会流血,所以术后不需放置引流管。


Q:请问二次手术为什么收费会较高呢?

A:因为二次隆乳手术的困难度比起第一次来的高,手术时间也较长,医师的专注力也必须比第一次来的集中,这样才可以干净的拨离第一次手术所产生的荚膜问题。


Q:如何防止二次隆乳的荚膜呢?

A:荚膜不等于峦缩喔,因为人体本身有自然防​​卫机制免疫功能来面对外来物的入侵,所以当人体植入外来物,人体免疫功能就会产生薄膜,将植入异物覆盖住保护自身,所以一个完美的隆乳本身既有荚膜存在,只是这个荚膜是柔软就是正常的,所以术后必须比第一次手术更勤劳的按摩喔。


Q:二次手术手术时间约多久呢?

A:手术时间约比单纯隆乳时间长,约需3-4小时,因为必须仔细的将荚膜做切开或是清除的动作,所以手术时间换较长。


Q:第二次隆乳会比第一次来的痛吗?

A:其实不会喔!因为第一次已经有剥开的空间存在了,所以第二次的术后大多是麻醉后的不舒服感,疼痛感大多是比第一次来的降低很多。


Q: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不要让荚膜峦缩吗?

A:术后初期可以一天二锭口服荚膜软化剂让组织柔软,减缓荚膜的峦缩,之后再逐渐改成一天一锭;等到形状自然后,可以维他命E作为软化组织的保养。


Q:如何防止二次隆乳的荚膜呢?

A:荚膜不等于峦缩喔,因为人体本身有自然防​​卫机制免疫功能来面对外来物的入侵,所以当人体植入外来物,人体免疫功能就会产生薄膜,将植入异物覆盖住保护自身,所以一个完美的隆乳本身既有荚膜存在,只是这个荚膜是柔软就是正常的,所以术后必须比第一次手术更勤劳的按摩喔。

案例

♦内窥镜二次隆乳

术前高低不一 二次隆乳术后大小高低一致

术前变硬无法集中 二次隆乳后柔软可轻易挤出乳沟

盐水袋荚膜挛缩 二次隆乳后更换果冻矽胶

 

高低胸重做 二次隆乳后高低一致

 

高低胸+荚膜严重挛缩 二次隆乳後

义乳渗漏萎缩 二次隆乳术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