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报导

01 SEP 2015

整形达人No.17

*何谓荚膜?

但是「荚膜」究竟是什么? -这是依照医学教科书上教导、医学会发表关于「荚膜」的解释~

第一度荚膜:

(看不到摸不到的荚膜)-乳房形状自然没改变。一般有隆乳的胸部就一定有第一度荚膜,术后按摩就为保持荚膜的空间及柔软。

第二度荚膜:

(看不到摸得到的荚膜)-轻微的硬化。乳房形状没改变,义乳摸起来没那么柔软,外观看不出来。

第三度荚膜:

(看得到也摸得到荚膜)-中度的硬化。乳房形状变形,且乳房摸起来是硬的。

第四度荚膜:

(看得到、更摸得到荚膜)-严重的挛缩、变形。乳房外观严重变形,摸起来很硬,会产生疼痛等不舒服的症状。

*「口袋」就是「荚膜」

其实一个完美的隆乳本身就一定有第一度荚膜存在,只是这个荚膜是柔软、是正常、是摸不到的。

人体本身有自然防​​卫机制免疫功能来面对外来物的入侵,当人​​体植入外来物如义乳、人工鼻骨、人工下巴...等,人体免疫功能在会产生疤痕组织,这种疤痕组织会形成一个口袋将植入异物覆盖住保护自身,这个「疤痕组织」、「口袋」就是「荚膜」。

所以就算我们靠手术单纯的将荚膜清除了,术后还是会有荚膜的产生的!

*「荚膜」一定需要完全取出?

当人体植入义乳时,身体在术后第2.3天即逐渐产生荚膜包覆外来物。因此术后我们会要求隆乳手术客人,要勤按摩、提早按摩,以避免包覆外来物的荚膜不够柔软,异常变肥厚,不正常增生导致荚膜紧缩胸部变形。

如果须行二次隆乳手术时,只要将包紧的荚膜切开取出义乳,将紧缩的荚膜切开放松,恢复「口袋」宽阔的空间,而切开或切除的那些荚膜空出的位子,2、3天就会有新形成的荚膜取代。

*如果只是单纯更换义乳材质

有些二次隆乳只是要单纯更换义乳材质,如果「口袋」状况很好,就不需要将原有正常荚膜硬是切除取出,因在没有额外的伤口之下原有「口袋」本来就不会长出新的荚膜。若硬是把荚膜切除,就会有额外的伤口(而且面积更大),就有机会长出更后更硬的荚膜出来,这不只是多此一举,反而增加及延长患者的复原期。当然,如果荚膜挛缩很严重那就另当别论。

许多对隆乳手术不熟悉的医师,尤其对内视镜手术不熟练医师,在碰到荚膜挛缩时,往往建议病人采取荚膜全切除术,实在要对那些好的荚膜叫屈,因为后来长出的荚膜有可能是坏荚膜(可能更厚更硬),增加病人面对荚膜挛缩的机率。

按摩是要保护及维持新的荚膜的松软;若荚膜有异常变肥或不正常增生,只要将那些异样荚膜部分切除取出,原则上保留好的荚膜(平顺柔顺的荚膜),去除坏的荚膜即可。

在这里呼吁想二次隆乳的女性们,术后的按摩也是非常重要的,且必须是很正确且持续性的,按摩时间至少要三到六个月且每天至少四到五次。因为我们有太多他院的个案,因为安全放任自己,不去按摩乳房,也许因为初期的疼痛感,不愿回诊按摩,但这恶性循环一旦开始,乳房变成石头便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虽然术后的按摩在初期会较疼痛,但这种疼痛感是会随着按摩的次数和时间越来越改善的。在强调持续按摩至少三至六个月的要求下,发生此种荚膜挛缩的机率已经低于10%,所以,术后的按摩对于隆乳手术而言,实在是太重要了。

back